[閒聊] "魔球"一書能用在日本職棒嗎?
(时间太久无法回复)
小小羊
2012-05-23 13:42:24 UTC
我是看過魔球這本書的人
書中比恩選秀中極力推崇的人
最後只有洋基的史瑞許站穩大聯盟而已
書中出現的高中球員結果論是好幾個站穩大聯盟 賽陽 Grenike 老虎的小王子
其他人就像過眼雲煙被淘汰職棒圈中
這本書本來就是個騙局 YAHOO的棒球專家就有提到

回歸正傳
日本職棒的選秀中
有名文規定簽約金最大極限 p.s不要跟我鬧偷給金額
所以經理根本不需要為了簽約金的事情再煩惱球員
因此能大膽的選擇球員 書中的比恩因為資金的關係只能降低風險不選高中生

大學生的心理素質
不管是美國跟日本都是很健全
以及美國大學棒球的分級制度
比高中健全很多 至少知道要該找份工作了
所以相對地"比恩"選大學生失敗的風險較低 P.s(美國大學一級賽事相當於1A的水準)
日本當然不用說
大學的實力也會說很差
心態早就在高中養成了(稍後會提到)

再來提到高中生
美國高中生打棒球都屬玩票性質
聯盟通常是一個洲而已
因此比賽張力較小 要面對的壓力因此小很多
隊能否進面對職棒鎂光燈是個問號?
日本高中生
要多虧甲子園的關係
一場定生死 以及出去比賽是頂著縣代表的面子
受到媒體的關注
如果沉受不住壓力
日本球團也不會去選

結論還是"錢"
NPB選秀狀元的簽約金不過也才1億5000萬日圓
MLB選秀狀元的簽約金可以超級巨大
書中球團給比恩的資金有時簽一個球員都喊不夠
更何況一次選秀至少要補滿25個
比恩如果在NPB當然能提高風險去選高中球員
畢竟選秀結束要給球員簽約金的總額不會差異太大
因此幹嘛要這麼精打細算的都選大學生

◆ From: 163.25.118.138
※ 編輯: barry610171 來自: 163.25.118.138 (05/23 21:42)
老杯
2012-05-24 07:32:48 UTC
※ 引述《barry610171 (小小羊)》之銘言:
[...]
http://bit.ly/M2m19A

美國今年也開始限制了

給的建議金額只能少不能多

[...]
: 大學的實力也不會說很差
[...]

我認為所謂 money ball

另外一個很大的重點

是他去找到了一些過去被低估 甚至是忽略的數據來評估球員

以最有名的上壘率來說

A君 .330/.350/.450

B君 .250/.350/.400

傳統上比較看重打擊率

會認為A君是較優秀的打擊者

A君往往會被高估 而B君被低估

但是這兩人的OPS差距其實只有.050

看IsoP B君甚至要比A君來的有長打力

當然可以說A君比較會打安打

而安打會比保送要來的容易得分

但是長期下來的差距其實不大

而你可能只要付出A君一半左右的薪水就可以得到B君

接著是守備數據的參考

我不知道日職的一些進階數據要去哪裡找

只好拿MLB舉例

2011

Michael Cuddyer .284/.346/.459 20HR 70RBI 11SB OPS+ 121 明星賽入選 32歲

Alex Gonzalez .241/.270/.372 15HR 56RBI 2SB OPS+ 75 34歲

乍看之下天與地的差別

但是這兩個人的WAR分別是1.8和1.5

而年薪是1050萬美元和250萬美元

這八百萬美元只讓你每年平均多贏了0.3場比賽

當然不能完全就這樣比 還有其他的因素

不過可以很顯然的看出

手套相對於棒子是比較廉價的

縱使他們的績效相當

然後是選秀方針的問題

除了心理因素之外

另外一個考量點在於 穩定 和 不穩定 的數據

機率性的問題

一般以職業野手來說

打擊會比守備難以保持狀況

強棒可能會陷入嚴重的打擊低潮

15個打數沒有安打之類的

這比較常見

卻較少聽說"守備低潮"的

守備能力會隨著年齡增長慢慢衰退是沒有錯

但是上個月還是金手套

這個月忽然就跟不會接球一樣 一場比賽漏兩三顆

這就比較稀奇

再以打擊來說

選球力又比打擊力來的要穩定

比如說高中球員一下子鋁棒換成木棒

可能會一下子打擊能力整個鳥掉

但是壞球還是不會自己就變成好球

當然打跑守三拍子明星球員大家都喜歡

moneyball就是去透過一些以前被忽視的盲點

在有限的經費下去尋找 被低估的自由球員

來得到差不是太多的績效

在有限的經費下去和比較穩定的球員簽約

沒有太多浪擲的本錢

只好尋求雖不至大賺 但也不太可能大賠的方式去經營

我認為對日職一些比較難留住明星球員的小球團來說

這樣的方針也是有參考價值

不完全是簽約金的問題

好比說 一指上限是一億五千萬

對一個主砲可能一兩年內會離隊

也沒錢留他下來的小球團來說

與其去賭手氣拼一個

屠殺甲子園 高校通算100轟的超級高卒怪力男

不如穩穩的拿一指去簽一定會中的

打了四年木棒

穩定的打出高於平均水準的大卒生

前者進職棒水土不服 整組壞了了的機率比後者高的多

而且後者一定還比較便宜

我是覺得

這東西本來就是沒有辦法底下的辦法

不是什麼毀滅之前所有遊戲規則的超級大革命

只是讓我們注意到一些以前沒有被注意的數據

讓小蝦米多一點去拼大鯨魚的機會

而不是讓小蝦米直接變成海王類的靈丹妙藥

◆ From: 111.255.179.150